• 1
  • 2
  • 3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大纲 >> 详细内容
 
教学大纲 >> 正文
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
日期:2017-12-18 00:00:00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4275

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属土木工程专业必修的专业基础课,是一门实践性很强、与现行的规范和规程等密切相关的专业基础课。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混凝土结构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为在校继续学习《混凝土结构设计》专业课以及毕业后在混凝土结构学科领域继续学习提供坚实的基础。

南昌理工学院是教育部批准设置的普通本科高校,学士学位授予权单位。学校培养高素质的实用型、复合型人才,已成为当今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向各类高校提出的严峻课题。学校的教学模式和教学目的,就是培养出理论与实践结合,成人与成才双赢,科技创新与实际操作两会的复合式人才。

学校从2006年开设创建建筑工程系,2008年开始招收第一届土木工程专业的本科生,从招收学生的层次结构看,以本科学生为主。多年来,我们通过教学实践、生产服务、教研教法的探讨,已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 在全院教师的勤奋努力下,该课程在教学条件、师资结构、课程建设、教学效果等诸方面都已逐步走向成熟,基本具备了建设精品课程的条件。

一、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课程在土木工程专业培养目标中的定位

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在土木工程专业中属于专业基础课,为学生进行工业与民用建筑的设计与施工、建筑结构抗震、建筑结构检测与加固等提供必备的力学基本知识、实验方法、计算原理和设计原则。

根据土木工程专业的培养目标,以就业为导向,以能力培养为本位,教学内容设计突出“实际、实用、实践”的本科教学特点。理论教学以“必须、够用”为度,以应用为目的,培养学生利用结构力学理论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实践教学以结构试验、实训练习为基础,培养学生应用能力和实际操做能力。

二、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在土木工程中的培养目标

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是土木工程等专业一门专业基础课,是我院重点建设课程之一。一方面它以高等数学、工程力学、结构力学等课程为基础,另一方面,它又是混凝土结构设计、土力学与地基基础、结构抗震等专业课的基础。该课程不但为后续课程提供必需的基础知识和计算方法,而且在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的过程中也要反复用到结构力学知识。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在整个课程体系中处于承上启下的核心地位。

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课程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根据一般工科院校的特点,将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课程建设成面向未来、面向能力培养、面向工程实践的课程是我们追求的目标。

目前,担任本课程的主讲教师中有两人具有博士学位,1人具有高级职称并具有国家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资格,教学成果显著,学术水平较高,实践经验丰富,课堂教学效果优异,受到校内外专家的一致好评,优秀率、满意率在 90% 以上。根据国家标准和国家行业标准的修订,任课教师及时地将最新的知识融入教学中,使学生了解到本课程的发展动向和前沿知识。 2010 年之后,主讲教师结合多年的教学经验,编著了《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北京大学出版社)等全国统编教材,课堂教学也由原来的“黑板+粉笔”,逐渐向多媒体教学转化,并利用教育网的优势,将现有的教学资源上网,并在互联网及时更新知识点,提供一些与本课程有关的专业软件下载,使学生能借助 internet 这一现代化手段辅助完成本课程的学习。

http://jpkchnt.nclg.com.cn/index.php

核发: 点击数:4275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