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首页 >> 教学科研 >> 管理制度 >> 详细内容
 
管理制度 >> 正文
南昌理工学院考试管理规定
日期:2021-12-28 17:29:02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4155

第一部分 命 题

一、命题原则

1、考试命题应根据教学大纲要求,深度、广度要掌握适当,能全面准确地考核学生的学习程度。

2、试题覆盖面要宽,应包括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方法、综合运用和实验分析等诸项内容的题目。既要考察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又要考察学生的综合能力。

3、各院系专业课考试试卷由各院教学主任组织命题,公共课程考试试卷由课程归口管理部门组织有关任课老师命题。

4、凡任课老师均在新学期第十周前应向院系提供一份本学期所任课程的期末考试试卷一份。各命题单位于学期结束一个月前将各考科目的备选试题报教务处。教务处根据各命题单位提供的试题,从中任选一套作为正式考试试卷。

二、命题规范和要求

1、试题要求命两套题,每套实行A、B卷制。A、B卷试题的份量和难度大体相当,但不得雷同,试题表达要清晰,准确无误,要认真校对,做到万无一失。若试题中出现问题由命题教师负责,教研室主任负领导责任。

2、试题采用百分制。每道试题后必须有题分;若一道大题内包括若干小题时,大题后必须有本题的总分;每小题后必须有小题分,题分用小括号括住。

3、命题内容应以课程讲授的相关学科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为依据,有较宽的覆盖面,即包含所有重点章节的相关内容,要有一定的深度和难度。试题设计可按易、较易、较难、难四个难度级别设计,应以答对率低于50%为难题确定难度级别。

4、试题应能检查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因此试题中应有独立分析、判断及综合应用类试题。试题分值分布建议按以下比例设计:识记题类占15%左右,理解题类占25%左右,应用题类占30%,综合提高题类占30%左右。

5、命题表达方式符合常规语言表述规范和相关学科学术语言习惯,整体表述统一,数据、数量单位和相关符号使用符合国家标准、规范,用字准确,表述清晰,易于学生理解,没有容易造成歧义或难以理解的表述。

6、命题的同时,必须拟定相应的评分标准、试题的参考答案。

7、试题必须用计算机打印,不能用手写。

8、凡是以考试形式结束的所有课程,其试题必须采用学校统一的试卷格式。

9、应按规定时间上交试卷,由教务处负责统一组织印制、装订、装袋、保管,在考试前发放给有关院系。

第二部分  阅卷评分

一、阅卷评分原则

1、严格标准,统一尺度

阅卷和评分是保证学生的学习情况得到客观、公正评价的基本前提,因此,所有考试课程应严格掌握评分标准,统一评分尺度。

2、把握大局,控制细节

阅卷评分的难点是主观题,评分时首先要注重学生对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掌握情况的判断,对学生学习情况做出基本评价,同时,也要把握好答题细节,对学生的答题情况做出综合评价。

3、心态平和,不存成见

阅卷教师应始终保持客观冷静的心态,评分宽严一致,不得根据个人好恶心存成见,评价学生。做到评判准确,得分有据,不得随意提高试卷分值、扣分或加分。

二、阅卷评分细则和要求

1、试评

课程评卷组组织课程评卷教师在评卷前认真讨论和研究试题、《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先进行试评。

2、评卷作业法

(1)课程评卷采取流水作业法,每人评阅一部分试题,1人评阅、1人复   

查。数量较少的课程,阅卷教师人数可适当减少,但不得少于两人,不得一人评阅全卷。

(2)记分采用百分制。每道小题得分记在答题纸相应空白处,每道大题评阅完后,由复查教师合分,合分后填入卷首相应题号的得分栏内,并签名。

(3)简答和论述等主观试题的评阅应根据《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既要对应考者的答案全面分析,又要根据答案要点或步骤给分,做到给分有理、扣分有据。

(4)对下列情况不予评分:

①答案书写在非答卷纸上的部分(包括草稿纸);

②用非蓝、黑色墨水的钢笔、圆珠笔答卷的试卷(有特殊规定的除外)。

(5)评卷一律用红色水笔或圆珠笔书写,字迹要规范。主观题的评卷只记得分,不记扣除分。客观性试题(选择题)的评卷正确的用“√”表示,错误的用“×”表示。评卷教师评分后要签姓名全称,以示负责。

 3、复查与抽查的主要内容:

(1)是否准确执行评分标准;

(2)有无漏评的答卷和漏评、错评的试题;

(3)主观性试题是否按要点或步骤给分;

(4)大题合分是否正确,总分是否正确;

(5)记分、更改分数等是否符合规定、评卷教师评卷符号及签名是否规范。

(6)复查过程中,发现确实有错的,应予以纠正。修改错误时,可将原错误分数划掉,在其旁边重新写上正确的分数,同时需复查人及教研室主任签名。

第三部分  成绩管理

1、学生成绩分为平时成绩和期末考试成绩两部分,平时成绩占30%、期末考试卷面成绩占70%(思政课除外),平时成绩由任课老师评定,其他人员无权干涉。

2、阅卷老师应在考试结束后一周内登录成绩,然后由任课老师登记并打印一式三份,由任课老师与教学秘书签字后,由教学秘书整理,一份交教务处,一份留在学生所在院系保存并通知学生,一份随试卷保存。

3、已登录成绩在复核过程中发现因误判而造成学生成绩需要更改调整的,阅卷解释可带试卷和调整成绩单与院系教学秘书一起到教务处申请更改、调整。主动对误判成绩提出更改调整且影响面较小的,学校不追究当事人责任。

4、对违纪或舞弊的学生试卷可不批阅,成绩登记为“零分”,对违纪处理的学生要由院部书面处理意见并保存,做到处理有理有据。

学生成绩由教务管理系统和《学生成绩登记表》一起保存,学生需查询自己成绩时,可由各教学秘书办理查询。

第四部分 试卷装订及存档

试卷装订原则

1、考试试卷一定要按要求装订(内含成绩记载表、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空白试卷、考试试卷分析及课程教学小结表、学生答题纸),必须按上述顺序,所有附件填写内容完整、规范、认真;

2、装订整洁美观,无破损、漏装、倒装、错装现象;

试卷装订流程及要求

1、考试科目试卷要求以班级为单位统一装订成册,装订顺序如下:

①成绩记载表(A4纸打印,裁去上下边距保持27厘米,跟试卷纸的宽度一样)

②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A4纸打印,裁掉上下边距保持27厘米)

③空白试卷(使用考试剩余尾卷)

④考试分析及课程教学小结表(教务处统一用试卷纸印刷)

⑤学生答题纸(实考学生答题纸必须按照学生学号顺序从小到大排列)

2、监考结束后由监考老师以班级为单位按学号从小到大整理好实考试卷(缺考考生无试卷,违纪及舞弊学生试卷放原位,随学生签名的违纪材料一起交到考务组),领取试卷封皮、空白试卷和试卷分析表,按要求及顺序装订成册。装订时要求先把试卷整理整齐,无参差不齐情况,装订时要求用四个装订针装订,四个装订针之间间隔相等。并认真填写试卷封皮上相应内容,不得简写,漏写或错写。装订好后连同考场记录单交给考务组,考务组把用A4纸打印好的成绩记载表和参考答案按顺序粘贴到试卷册上。

3、关于撰写试卷分析报告的说明

(一)撰写试卷分析报告的必要性

考试是衡量教学效果的最主要方式,考试环节的规范性对学校整体人才培养质量意义重大。考试不仅仅是考学生,也是在考教师。考试的功能不仅仅在于给学生一个成绩,更大的价值在于反馈和矫正,使教师能及时了解目前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查找原因,在今后的教学中有的放矢的加以改进。要求教师做试卷分析的目的正在于此。通过做试卷分析,教师不仅可以对目前教学的优缺点、考试命题的能力、学生掌握情况有更加清醒的认识,还可以通过对不同班级的成绩对比了解学生差异,更好的因材施教。同时试卷分析报告还可以折射出教师对教学的态度。学校相关人员通过试卷分析报告也可以全面掌握我校目前的教学效果、教风和学风。因此,试卷分析不是可有可无,不是为了评估做文章,而是完整的考试环节的内在要求和必备内容。

(二)具体撰写要求的几点说明

1. 试卷分析分为课程基本信息,试卷质量分析,考试成绩分布,授课总结或建议及改进措施、教研室及系部意见五个部分。

2.试卷分析应由任课老师认真填写,最后由教研室主任签署审阅意见,其中课程基本信息是反映本门课程教学环节中的基本信息。试卷质量分析是衡量试题和试卷质量的重要指标参数之一。成绩分布可以反映本门考试课程成绩是否呈正态分布。其中任课教师对考试结果的分析应该是以文字说明,不应用图表说明成绩是否呈正态分布,对考试结果的分析应该在教学、试卷难易度、成绩分布、试卷质量的基础上分析结果。

3.试卷分析一式两份,一份用于课程归属单位按学期汇总存档,一份与学生答卷一起存档。

第四部分  试卷分析

一、试题结构分析

1、命题是否符合教学大纲基本要求

2、对试题的“四度”(难度、信度、效度、区分度)进行简要分析

试题内容是否丰富,知识点覆盖是否全面,是否符合学生学习的实际情况,主、客观题分配比例是否合适,是否含有能够反映学生独立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及综合能力的试题

3、命题有无错误,所出现错误的性质及程度情况

二、考核成绩分析(教学效果分析)

考核成绩分析主要从卷面考核成绩分布、学生成绩差异、答题情况、典型错误、学生对教学内容掌握程度等方面进行阐述

三、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着重分析教与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考核命题和阅卷评分中存在的问题等,并提出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及建议。

核发: 点击数:4155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