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首页 >> 党团建设 >> 团学活动 >> 详细内容
 
团学活动 >> 正文
南昌理工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
日期:2021-11-08 00:00:00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3010

南昌理工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意见稿)

为深入贯彻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学联下发的《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中青联发〔20199号),进一步深化我院学生会改革工作,推进我院学生会组织改革工作“再出发”,推进学生会组织改革创新,服务学校改革发展和人才培养,加强南昌理工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学生会的各项工作,经院团委、院学生会根据《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及有关政策文件的要求,结合前期改革工作开展实际情况,共同研究制订《南昌理工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意见稿)》。

一、总体要求

加强学生会组织政治引领力,发挥好学校、学院联系我院广大同学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更好地实行“为同学服务”的宗旨,更好地代表和服务广大同学,更好地以服务青年学生成才成长为目标,为把我校学生会建成全国一流的学生会组织而不懈奋斗。

二、主要目标及具体措施

(一)明确职能定位

学生会是在学院党委的领导、学院团委和校学生会的指导帮助下的主要学生组织,是学校联系广大同学的桥梁和纽带。我院学生会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加强对同学的政治引领为根本,以全心全意服务同学为宗旨,及时向同学传达党的声音和主张,引导广大同学自觉把个人理想融入到党和人民的共同奋斗之中;学生会必须面向全体同学,坚持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听取、收集同学在学业发展、身心健康、社会融入、权益维护等方面的普遍需求和现实困难,及时反馈学校,帮助有效解决。

具体举措:

1、新修订《南昌理工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学生会章程》,明确学生会指导思想、职能定位、工作原则等。

2、宽沟通渠道,搭建交流平台。将同学们的普遍需求和现实困难及时反馈学院。

(二)改革运行机制

学生会组织架构为“主席团+工作部门”的学生会组织架构模式。学生会主席团集体负责学生会重大事项,不设主席,设执行主席,执行主席负责召集会议、牵头日常工作。学院学生会属于校级学生会的基层组织,接受校级学生会的指导;学院应当充分发挥贴近广大同学的优势,可在校级学生会指导下承办面向全校学生的具体工作项目。学生会要广泛动员广大同学的力量来做学生会工作,善于在班级工作和社团活动的基础上开展符合学校特点、适合同学要求的活动。

具体举措:

1、会主体保持当前“主席团+工作部门”的扁平化管理架构,若遇重大事件经向院团委、校团委报备后,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开展工作。

2、校院两级学生会工作联动,优化学院学生会活动举办机制,动员广大同学的力量来做学生会工作。

()坚持精简原则

学生会组织不应该重叠与复杂,要优化机构和人员规模。学院学生会工作人员一般为2030人,主席团成员不超过3人;工作部门一般不超过6个。除学生会主席团成员、部门负责人和工作部门成员,均不设置其他任何职务。学生会确需主办的重大工作或活动,可根据需要以项目化方式招募志愿者,吸收同学参加,因事用人、事完人散。

(四)加强工作人员作风建设

深化全体工作人员健康成长教育,围绕思想作风、学习作风、工作作风等方面开展专题培训,不断强化工作人员的宗旨意识、发挥学生干部表率作用、夯实工作人员严实作风,打造信念坚定、品学兼优、朝气蓬勃、心系同学的学生干部队伍;建立健全工作人员监督约束机制,促进工作人员严格自律,接受广大同学监督;将作风建设列入学生干部选拔、考核、任用等相关工作的评价体系中,并作为全体工作人员任免的重要依据。

(五)加强党的领导和团的指导

学生会组织工作纳入党群工作整体格局中进行谋划,重视关心对学生骨干的培养和管理,定期听取相关汇报,提出指导要求。我院团委加强对学生会组织工作的科学指导,充分尊重和支持学生会组织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重点从政治方向、组织机制、骨干培养等方面给予指导和监督,在具体业务工作和活动开展中,充分尊重学生会组织的积极性、创造性和自主性。学生会组织应协助同级团组织加强对学生社团的管理,把好学生社团活动的政治关,支持学生社团开展主题鲜明、健康有益、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规范日常活动,促进有序发展。

三、组织实施

本方案由我院学生会制定下发,指导学生会组织把握改革重点,协调政策资源,细化改革举措,积极落实改革方案。方案落实执行情况纳入学院党委、团委的考核内容。各部门要做好对学生会组织改革的支持和保障。学生会组织要及时总结、推广有借鉴意义的有效做法,稳步推进改革有序进行。

 

共青团南昌理工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委员会

二〇二〇年六月

核发: 点击数:3010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