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首页 >> 新闻快讯 >> 详细内容
 
新闻快讯 >> 正文
钱学森之子钱永刚莅临我校视察和讲学
日期:2018-12-06 16:02:33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4190

 钱学森是享誉海内外的杰出科学家、中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他不仅为我国的航天事业创造了以“两弹一星”为标志的辉煌业绩,还以其爱国情怀、创新精神、高尚情操和科学家的使命担当激励着一代代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改革者。12月5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学森之子钱永刚教授以《钱学森科技报国的圆梦历程》为题,在航天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有温度、有高度、有力度的精彩讲座。讲座由法人代表、理事长邱小林教授主持。

微信图片_20181206105218.jpg

(讲座现场)

IMG_3540.JPG

(钱永刚教授正在讲学)

IMG_3607.JPG

(讲座由法人代表、理事长邱小林教授主持)

钱永刚教授开章明义,今天我们之所以要学习和宣传钱学森,其目的不仅仅是弘扬老一辈革命家爱国奉献的精神,更重要的是为年轻人的成长提供启迪与思考。钱永刚教授以留学美国后人生的三个阶段展现了钱学森人生的华彩乐章以及爱党、爱国、爱人民的高尚品格。接着,钱教授通过梳理钱学森人生的五次选择为我们展示其科技报国的圆梦历程:求学时,从铁道机械工程专业转向航空工程专业;从航空工程转为航空理论研究;归国后,从做一名航空工程师,转为从事航空理论方面的研究,再从学术理论研究转向大型科研工程建设;退休后再次回到学术理论研究。钱学森的每一次选择都与谋求国家强大、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有尊严的生活息息相关;他走在时代前列、发思想之先声,始终把自己的工作和国家、社会以及时代赋予的使命紧密相连。

讲座中,钱永刚教授用严谨的语言,鲜活的故事,让在座师生重温了钱学森把一生都奉献给祖国国防科技前沿探索的赤子之情,舍小家为国家的拳拳爱国之心。五年归国路,十年两弹成,他是先行者,劈荆斩棘,开拓创新;他是引路人,把智慧锻造成阶梯,留给后来的攀登者。

IMG_3520.JPG

(法人代表、理事长邱小林教授给钱永刚教授颁发了客座教授证书)

IMG_3288.JPG

法人代表、理事长邱小林教授和钱永刚教授合影

IMG_3092.JPG

(名誉校长、副理事长和钱永刚教授合影)

IMG_3096.JPG

(党委书记(督导专员)、副理事长傅鹏鹏和钱永刚教授合影)

微信图片_20181206105243.jpg

(省教育厅原巡视员郭奕珊与钱永刚教授合影)

IMG_3100.JPG

(副理事长张子光与钱永刚教授合影)

IMG_3687.JPG

(钱永刚教授与我校师生合影)

 

讲座最后钱永刚教授还与在场的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许多同学竞相举手提问,就自己如何提高航天知识向其提问,钱永刚教授均给予了解答。在场的师生纷纷表示对于钱学森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对钱学森忠于祖国的奉献精神和勇于探索的精神将永铭于心。

讲座结束后,法人代表、理事长邱小林教授给钱永刚教授颁发了客座教授证书,希望钱教授以后常来南昌理工学院讲学和指导工作。

钱永刚教授一行还视察了我校图文信息中心、大学生科技创新基地、航天航空模拟实验室、大学科技园、机电工程学院实验室,对我校的发展和取得的成就表示肯定和赞赏,校领导邱小林、李贤瑜、傅鹏鹏、张子光等陪同视察。

IMG_3331.JPG

(钱永刚教授视察我校大学生科技创新基地)

IMG_3427.JPG

(钱永刚教授视察我校大学科技园)

IMG_3455.JPG

(钱永刚教授视察我校机电工程学院实验室)

12月6日下午,钱永刚教授一行在南昌理工学院理事长邱小林陪同下莅临共青科技职业学院视察和胡耀邦陵园瞻仰。

在共青科技职业学院,钱教授一行先后来到航海学院、护理学院、车库咖啡、艺术学院展厅、机电工程学院实训中心等地进行实地考察指导。在船舶操纵模拟室内,钱教授饶有兴趣地进行船舶模拟操纵,并走进电子海图室、海图作业室、轮机综合实训中心等,对其教学功能进行详细的了解。共青科技职业学院理事长邱敏蓉、党委书记王晓阳、校长扶名福、副理事长张华东、常务副校长肖玉梅、副校长董毅泓等陪同视察。

在胡耀邦陵园,钱永刚教授深切缅怀了胡耀邦同志,敬献花篮,向胡耀邦同志三鞠躬。共青城市委书记王丰彭,共青城市长卢宝云陪同瞻仰。

微信图片_20181206111209.jpg

钱永刚教授深切缅怀了胡耀邦同志

微信图片_20181206111107.jpg

钱永刚教授向胡耀邦陵园敬献花篮

微信图片_20181206105234.jpg

钱永刚教授视察共青科技职业学院

微信图片_20181206111239.jpg

(共青科技职业学院领导与钱永刚教授合影)

微信图片_20181206111255.jpg

(共青科技职业学院理事长邱敏蓉与钱永刚教授合影) 

核发:admin 点击数:4190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