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大纲 >> 详细内容
 
教学大纲 >> 正文
《会计学》教学大纲总说明
日期:2023-11-19 13:50:07  发布人:xuguibing  浏览量:409

《会计学》教学大纲总说明

 

    一、会计学学》教学大纲是依据成都理工大学《会计学专业人才培养计划》而制定的。它是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会计学专业和经济类相关专业的主要专业基础课程,其教学任务是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系统掌握会计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明确会计工作的基本内容;能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指导下,运用各种会计的基本方法,对会计的对象进行核算、监督和分析,为学习各专业课程奠定所必须的基础。

二、《会计学》共十章,第一章为基础,是关于会计学的最一般的理论问题;第二至第八章为会计核算基本理论与方法;第九章是会计报表,是会计报表的基本理论、编制及分析方法;第十章是企业会计工作的组织,是关于开展会计工作的机构、人员、制度职责和权限等方面的问题。

三、本课程既具有理论性,又具有较强得实践性,在教学中应注意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着眼学生实际操作能力的训练。

四、课时分配

 

序号

      

讲课

实验

总计

1

第一章企业和会计工作组织概述

2

 

 

2

第二章会计概述

2

 

 

3

第三章会计要素和会计等式

2

 

 

4

第四章会计账户和复式记账

4

2

 

5

第五章企业主要经营过程经济业务的核算和成本计算

3

2

 

6

第六章会计凭证

3

2

 

7

第七章会计账簿

3

1

 

8

第九章财务会计报告

3

1

 

9

复习

2

 

 

10

总计

24

8

32

 

五、该大纲的参考书目为:

1、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  1999年修订版

2、《财务会计报告条例》  国务院颁发

3、《企业会计准则》      财政部制定

4、《企业会计制度》      财政部制定

5、中国人民大学  《会计学》  2001年版

6、厦门大学  《会计学》  1999年版

7、上海财经大学  《会计学学》  2003年版

8、东北财经大学  《会计学》  2003年版

9、西南财经大学  《会计学》  2001年版

10、《初级会计实务》  财政部编  2004年版

11、《中级会计实务》  财政部编  2004年版

12、《会计学》  娄尔行  上海人民出版社  1984年版

    六、考核办法

本课程为考试课,平时成绩20%、期末考试80%(采用闭卷、笔试形式)成绩按百分制计总评,实习实验按一门课程评定成绩、

七、说明

1、在保证基本要求的前提下,本大纲教学内容的处理、教学环节的安排、学时的分配等,可视具体情况而定。

2、本大纲适用于工程管理学院工程造价专业的学生使用。若教学计划修订,则随之修订。

3、总学时为48学时,安排在一学期内完成。

 

 

 

 

 

《会计学学》教学大纲

 

第一章    

【教学目的与要求】

本章对会计的概念、职能、对象、方法等进行概括地说明,概括介绍会计的基本理论,是会计学最一般的理论基础,也是会计工作的基本理论。要求学生从总体上理解什么是会计、会计的职能、会计的对象、会计的方法;认识会计对于加强经济管理、提高经济效益的重要性;明确会计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任务。

【教学重点及难点】

本章的重点内容是会计的定义、职能、特点、对象和方法,难点是会计的对象、会计核算基本前提和一般原则。在讲解会计对象时,要着重讲清六大会计要素的内容和资金运动两种形态之间的关系。

【教学内容】

一、会计的概念

    (一)会计的产生和发展

会计学界比较公认的我国会计产生于西周。

会计产生和发展的历史告诉我们,会计是生产力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它是适应加强经济管理,提高经济效益的需要而产生的。生产需要管理,管理需要核算,核算离不开会计。生产越发展,会计越重要。

    (二)会计的目标

会计的基本目标在于为信息使用者提供有用的会计信息。

    (三)会计的性质

会计作为一门经济管理科学,具有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两重性质。

    (四)会计的职能

会计的职能是指会计在经济管理中本身所具有的内在功能。

会计的职能随着生产力和科学技术的发展,会越来越多,但具有反映和监督两大基本职能则是基本稳定的。

    (五)会计的主要特点

会计具有以下主要特点:

1.以货币作为主要计量单位。

2.对经济活动进行连续、系统、全面、综合地计算和记录。

3.有一套专门的方法。

    (六)会计学科体系及其会计的定义

1.会计学科体系

    1)按会计管理工作的环节划分

   2)按会计研究内容划分

   3)按其应用于社会再生产的主要领域划分

   4)按研究领域并结合研究的方法划分

    2.会计的定义

从会计是一种管理活动的角度,我们可以把会计的科学定义表述为:会计是以货币作为主要计量单位,运用一整套专门方法,连续、系统、全面、综合地反映和监督企业、行政和事业单位在再生产过程中的资金运动,以便加强经济管理,提高经济效益的一项管理活动。

二、会计对象

   (一)会计对象的一般问题

会计对象是指会计核算和监督的内容。也就是企业、行政和事业单位在再生产过程中的资金运动。

   (二)会计对象的具体内容

    会计对象的具体内容是会计要素,即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费用和利润。

    1.资产

    资产是由过去的交易、事项形成并由企业拥有或控制的资源,该资源预期会给企业带来经济利益。

    资产的特征。

    资产按流动性不同可以划分为流动资产、长期投资、固定资产、无形资产、长期待摊费用和其他资产。

    流动资产、长期投资、固定资产的含义和各自的内容。

    2.负债

    负债是指过去的交易、事项形成的现时义务,履行该义务预期会导致经济利益流出企业。

    负债的特征和分类。

    3.所有者权益

    所有者权益是指所有者在企业资产中享有的经济利益,其金额为资产减去负债后的余额。

    所有者权益内容包括实收资本、资本公积、盈余公积和未分配利润。

4.收入

收入是指企业的销售商品、提供劳务及让渡资产使用权等日常活动中所形成的经济利益的总流入。收入的基本特征是经营所得。它可以分为基本业务收入和其他业务收入。

5.费用

费用是指企业销售商品、提供劳务等日常活动中发生的经济利益的流出。费用的基本特征是为取得收入而付出得代价,不是为取得收入而减少的资产或增加的负债则不属于费用的范围。费用按是否计入产品成本可以分为成本费用和期间费用。

6.利润

利润是指企业在一定期间的生产经营成果。它是根据收入与费用的合理配比而确定的,其基本特征是生产经营成果。

   (三)资金运动的两种形态

    1.资金运动的静态

2.资金运动的动态

三、会计的任务

会计的任务是指对会计对象进行反映和监督所要达到的目的。会计的任务取决于会计对象的内容和经济管理的要求。

四、会计的方法

   (一)会计方法的内容

    1.会计核算、会计监督与会计检查

    2.三种会计方法之间的相互关系

   (二)会计核算方法

会计核算方法的内容及其相互关系。

五、会计核算基本前提和一般原则

   (一)会计核算基本前提

    会计核算基本前提就是对会计核算的范围、时间和内容等进行会计核算应具备的重大理论问题作出的全乎情理的限定。会计界比较公认的会计核算基本前提一般包括会计主体、持续经营、会计分期和货币计量四项内容。

   (二)会计核算的一般原则

   (三)会计准则的一般问题

    1.会计准则的含义

    会计准则是在对会计实践经验总结的基础上,由民间组织或政府组织制定的一般公认的有关会计实务处理程序、方法及其行为规范,是进行会计核算所应遵循的原则。

    2.会计准则的性质和特点

3.会计准则的层次

【复习训练】

    复习思考内容1、会计的定义、职能、特点、方法;2、会计要素及具体内容;3、资金运动的两种形态及其会计等式;4、会计方法的概念、内容及其内容之间的相互关系;5、会计核算基本前提的含义及内容;6、我国会计核算的一般原则;7、会计原则的含义、特点和层次。

作业训练内容:设计一个作业,练习会计对象的分类。

 

 

    

第二章  帐户和复式记帐

 

【教学目的与要求】

   本章是会计学学的核心内容。通过教学应使学生明确和掌握会计科目和帐户的含义、分类和两者之间的相互关系以及帐户的基本结构;重点理解掌握复式记帐原理和复式记帐法的有关内容;重点掌握借贷复式记帐法的基本内容和技能;明确总分类帐户与明细帐户的关系;掌握总分类帐户与明细分类帐户平行登记的概念、要点、方法和平行登记的结果。

【教学重点及难点】

本章重点内容是会计科目与帐户的含义及分类;复式记帐原理(会计等式);复式记帐法的含义和优点;借贷记帐法的基本内容;平行登记的要点和方法。难点是借贷记帐法的帐户结构、复合会计分录的编制和多借多贷的问题。因此,在教学中必须注意上述重点、难点的教学,既要给予足够的理论知识,又要督促学生通过完成作业来体会这些理论知识。

【教学内容】

一、会计科目和帐户

   (一)会计科目

    会计科目是对会计对象的具体内容结合经济管理的要求进行科学分类而形  成的项目。

    1.设置会计科目的原则

    2.会计科目的分类

   1)会计科目按经济内容分类

   2)会计科目按反映经济内容详细程度分类

   (二)帐户

1.帐户的意义

帐户是根据会计科目开设的,对会计对象具体内容进行分类核算和监督,提供动态和静态指标的一种工具。

2.帐户的基本结构

3.帐户的分类

4.帐户与会计科目的关系

二、复式记帐

    (一)复式记帐原理

一个企业的所有资产与权益是同一资金的两个不同方面,是从两个不同的角度去观察和分析资金的结果。资产 = 负债 + 所有者权益的会计等式揭示了各个会计要素之间的必然联系和会计核算中最主要的平衡关系。

 经济业务发生引起资产、权益发生增减培养变化的四种类型

“资产 = 负债 + 所有者权益”会计等式的作用:

1.是设置帐户的理论依据;

2.是复式记帐的理论依据;

3.是编制资产负债表的理论依据。

    (二)复式记帐法

1.复式记帐法的含义和优点

2.复式记帐法的要素和种类

    (三)借贷记帐法

1.借贷记帐法的概念

2.借贷记帐法的基本内容

    1)记帐符号

    2)帐户的设置和结构

借贷记帐法下帐户的结构是:资产类帐户,借方登记增加数,贷方登记减少数,余额在借方;负债和所有者权益帐户,贷方登记增加数,借方登记减少数,余额在贷方。成本费用帐户的结构与资产类帐户的结构基本相同,收入帐户的结构与负债和所有者权益类帐户的结构基本相同。

    3)记帐规则

借贷记帐法的记帐规则是“有借必有贷,借贷必相等”。

帐户的对应关系与会计分录。

会计分录的含义、种类、编制要求和多借多贷的会计分录。

4)试算平衡

     ①试算平衡的含义

②试算平衡的种类

③试算平衡表的编制

三、总分类帐户和明细分类帐户

  • 总分类帐户和明细分类帐户的关系

   (二)总分类帐户和明细分类帐户的平行登记

    1.平行登记的含义

    2.平行登记的要点

    3.平行登记方法的运用

4.平行登记的结果

【复习训练】

复习思考内容1、会计科目、帐户的含义及分类;1、复式记帐原理的内容;3、复式记帐法的含义、优点和种类;4、借贷记帐法的基本内容;5、平行登记的含义、要点和结果。

作业训练内容:本章安排五个作业练习以巩固学习成果。具体内容为:1、复式记帐原理(会计等式)的运用训练;2、根据经济业务用借贷记帐法编制会计分录;3、将会计分录转换为经济业务的训练;4、开设帐户、结帐和编制“试算平衡表”的训练;5、平行登记方法运用的训练。

 

第三章  企业主要经济业务的核算

 

【教学目的与要求】

本章是借贷复式记帐法的继续和深化。通过教学应使学生进一步理解六大会计要素的具体内容和核算方法。要重点掌握流动资产的核算、流动负债的核算、所有权益的核算、收入的核算、费用确认与成本计算以及利润形成的核算。

【教学重点及难点】

本章的教学重点是流动资产的核算、应付帐款和应付票据的核算、主营业务收入的核算、成本费用的核算、利润形成的核算和实收资本的核算,难点是应收票据、应付票据的核算、固定资产折旧的核算和成本费用的核算。在教学中,教师应介绍具体业务核算的一般方法和技能,不要讲得太深太多。

【教学内容】

一、资产的核算

   (一)资产的核算范围

    1.流动资产

    2.非流动资产

   (二)流动资产的核算

    1.现金的核算

   1)现金的使用范围

   2)现金的库存限额

   3)现金的日常开支

   4)现金的内部控制

    2.银行存款的核算

    3.应收及预付款项的核算

   1)应收帐款的核算

   2)应收票据的核算

   3)待摊费用的核算

    4.存货的核算

   1)存货的范围

   2)存货的计价方法

   3)存货的成本构成

   4)材料的核算

   (三)固定资产的核算

    1.固定资产的概念与计价

2.固定资产的计价标准和方法

3.购入固定资产的核算

4.固定资产折旧的核算

二、负债的核算

   (一)负债的核算

   (二)流动负债的核算

    1.短期借款的核算

    2.应付帐款的核算

    3.应付票据的核算

    4.应付工资的核算

    5.应付福利费的核算

    6.应交税金的核算

    7.预提费用的核算

   (三)长期负债的核算

三、所有者权益的核算

   (一)所有者权益核算概述

   (二)投资者投入资本的核算

    1.直接投入资本的核算

    2.发行股票筹集资本的核算

   (三)资本公积的核算

    1.资本溢价的核算

    2.捐赠公积的核算

    3.资本公积使用的核算

   (四)盈余公积的核算

    1.提取盈余公积的核算

2.使用盈余公积的核算

四、收入的核算

   (一)收入的内容和确认

   (二)收入的核算

    1.主营业务收入的核算

2.其他业务收入的核算

五、费用确认与成本计算

   (一)费用及其分类

1.直接费用

2.间接费用

3.期间费用

   (二)产品制造成本的归集与账务处理

    1.直接费用的归集与帐务处理

    2.制造费用的归集与帐务处理

   (三)费用的确认

   (四)费用的核算

1.销售成本的核算

2.管理费用的核算

3.财务费用的核算

4.销售费用的核算

5.销售税金及附加的核算

6.营业外支出的核算

六、利润的核算

   (一)利润的概念

    利润是企业在一定期间的经常成果,是全部收入抵补全部支出后的余额。

   (二)利润的核算

    1.利润形成的核算

2.利润分配的核算

【复习训练】

    复习思考内容1、资产的核算范围;2、现金的使用范围和库存现金限额及其内部控制的规定;3、应收票据的种类;4、待摊费用与预提费用的含义;5、存货发出的计价方法的种类及计算;6、购入存货成本的构成;7、固定资产的计价标准和折旧的方法;8、流动负债的内容;9、盈余公积(法定盈余公积和任意盈余公积)的用途;10、费用的分类;11、制造费用的归集与分配;12、利润的含义和特点及利润形成的核算。

    作业训练内容:本章安排一个综合性的作业练习,以巩固学习的知识。

 

第四章  账户分类

 

【教学目的与要求】

本章是对前几章所用的帐户进行分类研究,通过教学应使学生了解各种帐户能够提供什么性质的经济指标,怎样记录经济业务,从而掌握账户的共同本质和一般规律,以便科学地设置帐户、合理地使用帐户。

【教学重点及难点】

本章的教学重点是结算帐户、调整帐户和跨期摊提帐户,无难点。教学时应注意讲清按经济内容分类与按用途结构分类的关系。

【教学内容】

一、帐户按经济内容分类

    帐户按经济内容分类是帐户分类的基础。所谓帐户的经济内容就是帐户所反映的会计对象的具体内容。

   (一)反映资产的帐户

   (二)反映负债的帐户

   (三)反映所有者权益的帐户

   (四)反映成本费用的帐户

   (五)反映损益的帐户

二、帐户按用途结构分类

    帐户的用途,是指通过特定帐户的记录,能够提供什么核算指标,也就是开设和运用帐户的目的及其具体作用。帐户的结构是指在帐户中怎样记录经济业务,如何取得各种必要的指标。

   (一)盘存帐户

   (二)结算帐户

   (三)调整帐户

    调整帐户是为了调整某个主体帐户(被调整帐户)的余额,以表示被调整帐户的实际余额而开设的专用帐户。

    调整帐户按调整方式不同,可以分为抵减帐户、附加帐户、抵减附加帐户三类。

   (四)集合分配帐户

   (五)成本计算帐户

   (六)跨期摊提帐户

   (七)损益帐户

   (八)财务成果帐户

   (九)资本帐户

【复习训练】

    复习思考内容1、帐户按经济内容分类的意义;2、帐户的用途和结构;3、账户按用途结构可以分为哪些类别;4、什么是调整帐户?按调整方式不同可以分为哪些类别?

    作业训练内容:将第三章经济业务所涉及的帐户分别按经济内容和用途结构进行分类。

 

第五章  会计凭证

 

【教学目的与要求】

了解会计凭证的意义和种类,掌握填制和审核会计凭证的方法和要求,以及会计凭证的传递程序。

【教学重点及难点】

    本章的重点是原始凭证和记帐凭证的基本含义、原始凭证和记帐凭证的填制,难点是记帐凭证的填制。教师在教学中,要在明确基本要点的基础上,讲清从原始凭证取得到装订成册的一套完整操作过程。

【教学内容】

一、会计凭证的意义和种类

   (一)会计凭证的意义

    会计凭证是记录经济业务,明确经济责任,具有法律效力的,并能作为记帐依据的书面证明文件。

   (二)会计凭证的作用

    1.通过凭证的填制和审核,可以如实地、及时地归类记载经济业务,为记帐提供可靠的依据。

    2.通过凭证的填制和审核,可以检查经济业务的真实性、合理性及合法性。

    3.通过凭证的填制和审核,可以明确与经济业务有关的各方面的责任,强化经济责任制。

    4.会计凭证的记录,还是一种反映经济情况的可靠档案资料。

   (三)会计凭证的种类

会计凭证按填制程序和用途不同,可分为原始凭证和记帐凭证两类。

二、原始凭证

   (一)原始凭证是在经济业务发生或完成时,由经办业务的部门,人员填制取得的一种能证明经济业务实际发生或完成情况,明确经济责任,作为记帐原始依据的一种最初书面证明。

    原始凭证按其来源不同,可以分为自治原始凭证和外来原始凭证。

    原始凭证按填制手续是否一次完成,可以分为一次凭证和累计凭证。

   (二)原始凭证的基本内容

   (三)原始凭证的填制

   (四)原始凭证的审核

    1.从凭证的外表形式上审核原始凭证的填制是否符合填制凭证的要求。

2.从凭证的内容实质方面审核经济业务的真实性、合理性、合法性。

三、记账凭证

    (一)记帐凭证的及概念及种类

    记帐凭证是会计人员按照记帐的要求,根据审核无误的原始凭证或原始凭证汇总表填制的,作为登记帐薄依据的一种书证明。

    记帐凭证按其填制方式不同,可以分为复式记帐凭证和单式记帐凭证。复式记帐凭证可以按与货币资金收支的关系划分为收款凭证,付款凭证和转帐凭证;还可按使用凭证的格式不同划分为通用凭证和专用凭证。

    记帐凭证按其填制程序不同可以划分为一次性记帐凭证、汇总性记帐凭证、累计性记帐凭证。

   (二)记帐凭证的基本内容

   (三)记帐凭证的填制方法

   (四)记帐凭证的审核

四、会计凭证的传递和保管

   (一)会计凭证的传递

    会计凭证的传递的组织工作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1.规定会计凭证的传递路线。

    2.规定会计凭证在各个环节的停留时间。

    3.制订会计凭证传递过程中的交接签收制度。

  • 会计凭证的保管

【复习训练】

    复习思考内容1、什么是会计凭证?它是怎样分类的?2、什么是原始凭证?它是怎样分类的?3、原始凭证的内容、填制要求和审核方法是什么?4、记帐凭证的含义和种类:5、记帐凭证的填制方法;6、会计凭证的传递和保管。

    作业训练内容:本章安排一个作业练习收、付、转记帐凭证的填制和通用格式的记帐凭证的填制。

 

第六章  会计帐簿

 

【教学目的与要求】

应理解和掌握会计帐簿的含义和作用;熟悉帐簿体系及其登记方法;能熟练地运用记帐规则记帐;掌握更正错帐的方法;会正确地进行对帐和结帐。

【教学重点及难点】

本章的教学重点是会计帐簿体系和现金、银行存款日记帐及分类帐的登记,难点是错帐更正方法。

【教学内容】

一、帐簿的意义和设置原则

    (一)帐簿的意义

    会计帐簿又称帐册,是由具有专门格式而又相互联结在一起的账页所组成,并以会计凭证为依据,全面、连续、系统地记载经济业务的簿记。

    设置和登记帐簿是会计核算的专门方法之一。

   (二)帐簿的作用

    帐簿具有以下几方面的作用:

    1.为生产经营管理提供系统、完整的核算资料。

    2.为分析、考核企业经营成果和经济效益提供依据。

    3.为编制会计报表提供依据。

   (三)帐簿设置的原则

二、帐簿的种类和登记方法

   (一)帐簿的种类

    1.帐簿按其用途分类

   1)序时帐簿,亦称日记帐簿。它是按照经济业务发生的时间先后顺序,逐日逐笔根据会计凭证登记经济业务的帐簿。

   2)分类帐簿,也称分类帐。它是对全部经济业务按照总分类帐户和明细分类帐户进行分类登记的帐簿。可以分为总分类帐簿和明细分类账簿两种。

   3)备查帐簿

    2.帐簿按外表形式分类

   1)订本式帐簿

   2)活页式帐簿

   3)卡片式帐簿

   (二)帐簿的格式和登记

    由于帐簿所记录的经济内容不同,因而其形式是多种多样的,但各种主要帐簿一般应具备的基本内容有封面、扉页和帐页。

    1.日记帐的帐页格式和登记方法

   1)普通日记帐的帐页格式和登记方法

   2)现金、银行存款日记帐的格式和登记方法

    现金、银行存款日记帐是由企业出纳人员根据审核无误的收款凭证和付款凭证逐日逐笔登记的。

    2.分类帐的格式和登记方法

   1)总分类帐的格式和登记

    总分类帐各帐户帐页格式一般采用三栏式。总分类帐的登记方法和依据因会计核算形式(帐务处理程序)不同而异,可以根据记帐凭证、科目汇总表(记帐凭证汇总表)、汇总记帐凭证登记。

   2)明细分类帐的格式和登记方法

明细分类帐的帐页格式,要结合各种经济业务的内容和经营管理的需要设计,但最常用的有金额三栏式明细帐、数量金额式明细帐和多栏式明细账三种。

三、登记帐薄的规则

   (一)启用帐簿的规则

    在帐簿启用时,应在帐簿扉页填列“帐簿启用和经管人员一览表”。

   (二)登记帐簿的规则和要求

四、更正错帐的方法

   (一)划线更正法

    在结帐以前,发现记帐凭证登帐错误(记帐凭证本身未错,只是登记帐簿时发生了错误),可用划线更正法予以更正。

   (二)红字更正法

    红字更正法也称红字冲销法、赤字冲帐法。它是用红字冲销原有错误帐户的记录,以更正或调整帐簿记录的一种方法。它主要适用于下列两种情况的错误更正。

    1.记帐后发现记帐凭证中应借应贷的帐户有错误,可用红字更正法更正。

    2.记帐时记帐凭证的应借、应贷帐户没有错误,但所记金额大于应记金额,也可用红字更正法更正。

   (三)补充登记法

补充登记法适用于记帐以后,发现记帐凭证应借应贷的帐户对应关系正确,但所填写的金额小于应记金额。在这处情况下,可用补充登记法予以更正。

五、对帐和结帐

   (一)对帐

    结帐前,对各种帐簿记录的核对工作称为对帐。

    对帐内容包括:

    1.帐证核对

    2.帐帐核对

    帐帐核对的内容;错帐查找的“除二法”和“除九法”。

   (二)结帐

    结帐就是按照规定把一定时期(月度、季节、年度)内所发生的经济业务全部登记入帐的基础上,将各种帐簿记录结算清楚,计算出本期发生额和期末余额的工作。

    1.结帐的程序

   1)查明本会计期间内发生的经济业务是否已全部记入有关帐簿。

   2)将本会计期间所有转帐业务,编制成记帐凭证, 记入有关帐簿,以调整帐簿记录。

   3)结算总分类帐和明细分类帐中各有关帐户的本期发生额和期末金额,并将期末余额结转下期,作为下期的期初余额。

    2.结帐的方法   月结、季结、年结

六、会计电算化

   (一)会计电算化的内容

    1.设置会计科目电算化

    2.填制会计凭证电算化

3.登记会计帐薄电算化

    4.进行成本计算电算化

    5.编制会计报表电算化

   (二)选择计算机运行环境和会计软件

   (三)利用计算机及相应的会计软件进行会计核算

   (四)电算化会计档案的管理

【复习训练】

    复习思考内容1、会计帐簿的含义和作用;2、会计帐簿的种类;3、现金、银行存款日记帐的登记人员、登记依据和登记方法;4、更正错帐的方法及其运用;5、对帐的含义及内容;6、结帐的方法及运用;7、会计电算化的内容。

    作业训练内容:本章设计四个练习题。一个是现金日记帐的设置和登记;一个是银行存款日记帐的设置和登记;一个是总分类帐与明细帐的平行登记;一个是错帐的更正方法,以巩固所学知识。

 

第七章  帐务处理程序

【教学目的与要求】

理解帐务处理程序的含义和建立合理的帐务处理程序的要求,明确会计核算形式的基本内容,着重掌握记帐凭证帐务处理程序和科目汇总表帐务处理程序,一般了解其他几种帐务处理程序。

【教学重点及难点】

本章的重点内容是会计核算形式的意义和各种会计核算形式的帐簿组织和帐务处理程序。在教学中,教师应密切结合实例,讲清记帐凭证帐务处理程序和科目汇总表帐务处理程序的具体操作过程,以起到一个总复习的作用。

【教学内容】

一、帐务处理程序的意义和要求

   (一)帐务处理程序的概念

    帐务处理程序亦称“会计核算组织程序”或“会计核算形式”。它是以帐簿体系为核心,将会计凭证组织、帐簿组织、报表组织以及记帐程序和方法有机结合的技术方式。在帐务处理程序中,帐簿组织是核心。

   (二)合理的帐务处理程序的要求

    1.要与本单位生产、经营管理的特点、规模大小和业务繁简等实际情况相适应。

    2.要能够及时、正确、系统和全面地提供有关经济活动的核算资料,以满足本单位和主管部门经济管理的需要。

    3.要在保证核算资料正确、完整的前提下,力求简化核算手续,节约人力和物化,提高核算工作效率。

各种帐务处理程序的主要区别在于登记总分类帐的依据和方法不同。

二、记帐凭证帐务处理程序

   (一)主要特点及凭证、帐簿的设置

    记帐凭证帐务处理程序是指根据记帐凭证登记总分类帐的一种帐务处理程序。

    其主要特点是直接根据每张记帐凭证逐笔登记总分类帐。

    记帐凭证可以采用一种通用格式,也可采用收款、付款、转帐凭证三种格式。

    帐簿设置一般应设置现金、银行存款日记帐、总分类帐和各种明细分类帐。

   (二)记帐凭证帐务处理程序的内容

    记帐凭证帐务处理程序的内容是:

    1.根据原始凭证或原始凭证汇总表编制记帐凭证;

    2.根据收款凭证、付款凭证登记现金日记帐和银行存款日记帐;

    3.根据收、付、转记帐凭证、原始凭证或原始凭证汇总表登记各种明细分类帐;

    4.根据收、付、转记帐凭证逐笔登记总分类帐;

    5.月末,将现金日记帐、银行存款日记帐、各种明细分类帐的有关记录与相应的总分类帐户的有关记录核对相符。

    6.月末,根据总分类帐和明细分类帐的资料编制会计报表。

   (三)记帐凭证帐务处理程序的优缺点及适用范围

    优点是:层次清楚、简单明了、手续简便、容易掌握;有利于对帐和查帐。

    缺点是:登记总分类帐的工作量大。

这种帐务处理程序适用于规模较小,业务量较少,记帐凭证不多的单位。

三、科目汇总表帐务处理程序

   (一)主要特点及凭证帐簿的设置

    它的主要特点是根据记帐凭证编制科目汇总表,并以此作为登记总分类帐的依据。

    它的凭证设置除了使用通用格式或收、付、转 记帐凭证外,还要编制科目汇总表,作为登记总分类帐的记帐凭证。

    它的帐簿设置与记帐凭证帐务处理程序相同。

   (二)科目汇总表的编制

    科目汇总表的汇总时间,可以逐日汇总,35日汇总,但一般不超过10天汇总一次。

   (三)科目汇总表帐务处理程序的内容

    科目汇总表帐务处理程序是:

    1.根据原始凭证或原始凭证汇总表填制收款凭证、付款凭证和转帐凭证;

    2.根据收款凭证和付款凭证登记现金日记帐和银行存款日记帐;

    3.根据记帐凭证或原始凭证或原始凭证汇总表登记各种明细帐;

    4.定期根据记帐凭证编制科目汇总表;

    5.根据科目汇总表定期登记总分类帐;

    6.月未,将现金日记帐、银行存款日记帐的余额以及各种明细分类帐户的余额合计数分别与有关总分类帐户余额核对相符;

    7.月未,根据总分类帐、各种明细分类帐的有关资料编制会计报表。

   (四)科目汇总表帐务处理程序的优、缺点及适用范围

    优点是:记帐层次比较清楚,易学易用;大大减少了登记总分类帐的工作量;编制科目汇总表可以进行试算平衡,有处于保证总帐资料的正确性。

    缺点是:在科目汇总表中不能反映帐户的对应关系,只能作为试算平衡和登记总帐的依据。

适用范围:这种帐务处理程序通常适用于业务量较多的中、小企业。

四、汇总记帐凭证帐务处理程序

    (一)主要特点及凭证帐簿的设置

    主要特点是先根据记帐凭证定期编制汇总记帐凭证,据此登记总分类帐。

    在这种帐务处理程序下,要设置汇总收款凭证、汇总付款凭证、汇总转帐凭证。

    汇总收款凭证的编制方法是按现金、银行存款帐户的借方设置凭证,分别按与设证帐户相对应的贷方进行归类。

    汇总付款凭证的编制方法是按现金、银行存款帐户的贷方设置凭证,分别按与设证帐户相对应的借方进行归类。

    汇总转帐凭证的编制方法是按转帐凭证中所涉及的每一贷方为主体设置凭证,并按与设证帐户相对应的借方帐户进行归类。

   (二)汇总记帐凭证帐务处理程序的内容

   (三)汇总记帐凭证帐务处理程序的优、缺点和适用范围

五、多栏式日记帐帐务处理程序

六、日记总帐帐务处理程序

【复习训练】

    复习思考内容1、帐务处理程序的含义及种类;2、合理的帐务处理程序的要求;3、记帐凭证帐务处理程序的主要特点、基本内容、优缺点及适用范围;4、科目汇总表帐务处理程序的主要特点、基本内容、优缺点及适用范围;5、科目汇总表的编制方法;6、汇总收款凭证、汇总付款凭证、汇总转帐凭证的编制方法。

    作业训练内容:本章设计一套综合业务,分别进行记帐凭证帐务处理程序和科目汇总表帐务处理程序的实务操作,另安排一个作业,练习编制部分汇总收款凭证、汇总付款凭证和汇总转帐凭证以及据以登记总帐。

 

第八章  财产清查

 

【教学目的与要求】

学习本章要求理解财产清查的意义和种类、着重了解各种财产物资、货币资金、往来帐项的清查方法,掌握银行存款的清查方法和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的编制方法,掌握财产清查结果的帐务处理方法。

【教学重点及难点】

本章的重点内容是财产清查的意义和方法,财产清查结果的帐务处理方法,难点是财产清查结果的帐务处理。在教学中,应向学生讲清财产清查的目的是为了做到帐实相符,凡是帐实不符的都应将帐存数调整为实存数,但这并不排除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教学内容】

一、财产清查的意义和种类

   (一)财产清查的意义

    财产清查就是通过对实物、现金的实地盘点和对银行存款、往来帐项的核对来查明各项财产物资、货币资本和往来款项的实有数和帐面数是否相符的一种专门方法。

    财产清查的意义是:

    1.保证会计资料的真实正确;

    2.保护财产安全,健全责任制度;

    3.挖掘物资潜力,合理使用资本;

    4.维护财经制度和财经纪律的严肃性。

   (二)财产清查的种类

    1.按照财产清查的范围划分,可以分为全面清查与局部清查。

    2.按财产清查的时间划分,可以分为定期清查和不定期清查。

二、财产清查的方法

   (一)财产清查的准备工作

   (二)财产物资的清查是对固定资产、材料、产成品、在产品等有实物形态的资产进行的清查。清查的方法有:

    1.实地盘点法

    2.技术推算盘点法

   (三)财产物资的盘存制度

    1.永续盘存制

    永续盘存制是对财产物资的增减变化,根据会计凭证在帐簿中逐日逐笔详细登记,并可随时计算出帐面余额的一种财产物资盘存制度。

    2.实地盘存制

    实地盘存制,是指平时只记收入,不记发出,期末采用实地盘点的方法来确定实存数量,并以实存数作为帐存数,从而倒推本期发出数的一种财产物资盘存制度。

   (四)现金的清查

   (五)银行存款的清查方法

    银行存款的清查方法;

    未达帐项的概念和种类;

    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的编制。

   (六)往来结算款项的清查

三、财产清查结果的处理

   (一)财产清查结果的业务处理程序

    1.查明发生差异的性质和原因

    2.调整帐簿记录,做到帐实相符

    3.总结经验教训,建立、健全有关管理制度

   (二)财产清查结果的帐务处理方法

    1.帐户的设置

    为了反映和监督企业在财产清查中查明的各种财产盘盈、盘亏和毁损及其处理情况,应设置“待处理财产损溢”帐户进行核算。

    2.帐务处理方法

   1)财产物资盘盈的帐务处理

   2)财产物资盘亏的帐务处理

【复习训练】

    复习思考内容1、财产清查的含义及意义;2、财产清查的种类;3、财产物资的清查方法;4、永续盘存制和实地盘存制的内容;5、财产清查结果的帐务处理方法。

    作业训练内容:本章安排两个作业:一个是练习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的编制方法,另一个是财产清查结果的帐务处理方法。

 

第九章  会计报表

 

【教学目的与要求】

学习本章要理解会计报表的含义,掌握会计报表的编制要求和种类。着重掌握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的编制方法。熟悉现金流量表的基本知识。

【教学重点及难点】

    本章的重点是会计报表的含义与编制要求,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的编制方法。难点是资产负债表和现金流量表的编制。为避免与财务会计学的重复,本章作为基本技能只要求编制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

【教学内容】

一、会计报表的意义和种类

   (一)会计报表的意义

    会计报表是以统一的货币作为主要计量单位,以日常会计核算资料作为主要依据,综合地反映企业和行政、事业等单位在某一特定日期的财务状况和某一特定时期的生产经营情况及其成果的书面报告文件。

   (二)会计报表的作用

    会计报表的作用可以从信息使用者,即企业内部管理者、上级主管部门、综合行政管理部门、企业债权人及投资者四个方面来理解。

   (三)会计报表的编制要求

    会计报表编制的要求是:

    1.数字真实

    2.内容完整

    3.计算准确

4.报送及时

二、会计报表的种类

   (一)按所反映的经济内容不同可分为财务报表、成本报表和利润报表。

   (二)按其编制时间不同,可以分为月度会计报表、中期会计报表和年度会计报表。

   (三)按其编制单位划分,可以分为单位会计报表和汇总会计报表。

   (四)按其编制目的不同,可以分为外部会计报表和内部会计报表。

   (五)按其反映的资金运动的形态不同,可以分为静态报表和动态报表。

三、主要会计报表的内容和编制方法

   (一)资产负债表的内容和编制方法

    1.资产负债表的性质和结构

    资产负债表是总括反映企业在一定日期(月末、季末、年末)全部资产、负债及所有者权益的主要会计报表。它从资产、负债及所有者权益两方面,直接反映企业的基本财务状况,在企业会计报表体系中占居主要地位。

    资产负债表的结构一般由表头、基本内容和补充资料三部分组成。

    2.资产负债表的基本内容

    3.资产负债表的填制方法

   1)直接根据总分类帐户期末余额填列。

   2)根据几个总分类帐户的余额合并计算后填列。

   3)根据总分类帐户所属的明细帐户的余额分析、计算后填列。

   (二)利润表的内容和编制方法

    1.利润表的性质和结构

    利润表是反映企业在一定时期内的经营成果及其分配情况的报表。它从企业经营活动情况和财务成果形成两个方面,反映企业的综合管理水平以及取得的经营成果。

    利润表的结构是由表头和基本内容两部分组成。利润表的具体结构有“多步式”和“单步式”两种

    2.利润表的编制方法

   (三)现金流量表的内容和编制方法

    现金流量表是为会计报表使用者提供企业一定会计期间内现金和现金等价物流入和流出信息,以便于报表使用者了解和评价企业获取现金和现金等价物的会计报表。

    现金流量表的编制基础是现金和现金等价物。

现金流量可以划分为经营活动现金流量、投资活动现金流量和筹资活动现金流量三部分。

四、会计报表的复核和报送

   (一)财务情况说明书

    财务情况说明书的内容:

    1.经营情况

    2.某些主要项目采用的财务会计处理方法及其变动情况和原因。

   (二)会计报表的复核

   (三)会计报表的报送

五、会计报表中几项财务指标的分析

   (一)流动比率

   (二)速动比率

   (三)应收帐款周转率

   (四)存货周转率

   (五)资产负债率

   (六)资本金利润率

   (七)销售利润率

【复习训练】

    复习思考内容1、会计报表的含义与编制要求;2、会计报表的种类;3、资产负债表的概念、结构和基本内容;4、利润表的概念、结构;5、现金流量表的含义和编制基础。

    作业训练内容:本章作业训练内容为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的编制。

 

第十章  会计工作的组织

 

【教学目的与要求】

学习本章要理解和认识组织会计工作的重要性和要求,懂得如何建立会计机构和配备会计人员,明确会计工作的组织形式、会计机构的内部分工与岗位责任制,明确会计人员的职责和权限以及法律责任,熟悉会计专业技术职务和会计档案管理的有关规定。

【教学重点及难点】

学习本章要充分认识正确组织会计工作的重要性,了解会计机构的建立和人员的配备,明确会计人员的职责、权限及其法律责任。

【教学内容】

 

一、组织会计工作的重要性和要求

   (一)科学组织会计工作的重要性

    1.科学组织会计工作是提高会计工作的质量与效率的根本保证。

    2.科学地组织会计工作是加强企业内部管理的关键。

    3.科学地组织会计工作有利于加强会计监督。

   (二)科学地组织会计工作的要求

    1.首先应根据国家制定的有关财经制度和法规组织会计工作。

2.必须根据各单位生产经营管理的特点来组织会计工作。

二、会计机构

   (一)会计机构的设置

    会计机构是专门组织领导和直接从事会计工作的职能部门。

    各级主管部门和地方财政部门一般设置财务会计司、局、处、科、股;基层企业一般设置财务会计处、科、室、组,在厂长,经理或总会计师的领导下,负责办理本单位的财务与会计工作。

   (二)会计工作的组织形式

    1.集中核算

    2.非集中核算

   (三)会计机构内部分工与岗位责任制

三、会计人员

   (一)会计人员的职责与权限

    1.会计人员的职责

   1)进行会计核算

   2)实行会计监督

   3)拟定办理会计事务的具体办法

   4)参与制订经济计划、业务计划、考核、分析预算与计划的执行情况

2.会计人员的权限

3.会计人员的法律责任

   (二)会计人员的任免和会计专业职务

    1.会计人员的任免

2.会计专业职务及总会计师的职责权限

四、会计档案

   (一)会计档案的保管

   (二)会计工作的交接手续

【复习训练】

    复习思考内容1、科学组织会计工作的重要性及要求;2、会计人员的职责、权限和法律责任;3、会计人员专业技术职务;4、会计档案保管的有关规定。

 

核发:xuguibing 点击数:409收藏本页